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人民日报》:搭上5G快车 走好振兴之路

2022-05-19 10:40:5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打理40亩蓝莓园需要多少人?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马庙镇曹坦村,种植大户李长华一人足矣。

泵房里,指尖轻触按键,输入流量,定好时间;大棚中,蓝莓无土栽培,连上传感,细流涓涓。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土壤湿度七八分钟里从30%上升到了44%。李长华3年前种起蓝莓,开始尝到智慧农业物联网的甜头:“叶子发黄、生了虫害、长势不好,这些情况都能通过5G物联网平台远程监测。”

怀宁县曾经黄土漫野,土壤偏酸。安徽省农科院专家考察时发现,这里适宜种植蓝莓。于是,企业带头,农户务工,规模种植,精深加工……蓝莓树绿了荒野,县里也打造出较为完整的蓝莓全产业链。目前,怀宁县20个乡镇中有19个发展起蓝莓种植,全县种植面积达7万亩,集聚8家蓝莓深加工企业。李长华的大棚连上了5G,数据不仅传输迅速,还能同步到县里的物联网平台。

走进安徽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车间里热火朝天。一颗颗去年采摘的蓝莓从冷库中被“唤醒”,剪切、调配,脱水、发酵,仅饮料调配车间一条生产线,每小时能生产3000罐蓝莓汁。去年,独秀山公园开园,山下的蓝莓采摘人气更旺。采摘园、农家乐,一个挨一个。村民除参与蓝莓种植、加工外,还吃上了“旅游饭”。

从荒山到青山,再到金山银山,近年来怀宁县通过“企业+农户”“产业+基地”等模式促进蓝莓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全县蓝莓产业综合产值达40亿元。据怀宁县蓝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成介绍,全县将推广5G物联网在蓝莓产业上的应用,今年计划打造智慧蓝莓园约8000亩。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