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皖若春风” 以文化人——安徽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2022-03-21 08:26:36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在北京的3个月,我们睡的是大营房,吃的是大食堂,每天抡着一米四的大铜唢呐,人瘦了,但带回了这个‘宝贝’。”3月9日,在安徽艺术学院行政楼会议室,中国舞专业的大二学生陆兆坤向记者展示了去年他从北京带回来的“宝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党史知识口袋书。

  2021年6月28日,安徽艺术学院40名学生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同学们纷纷反映,排演的3个月时间不仅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更接受了一次难得的思想政治实践教育。排演期间,有26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他们中有的选择入伍报国,有的前往边疆支教。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思政之光融合艺术之美,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军表示。

  “皖”,美好之意。近年来,安徽通过持续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打造“皖若春风”品牌,推动思政工作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力争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

  2021年年底,在安徽艺术学院400余平方米的音乐厅内,一群“00后”学生正紧锣密鼓地排演节目。当“江姐”扮演者走向“刑场”,台下不少观众眼含热泪——这是安徽艺术学院首届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汇报展演的彩排现场。

  “艺术思政课,不能为艺术而艺术,更不能过度娱乐化,要紧扣思政课的课程目标。”安徽艺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陈明说。

  创新,是安徽驱动思政教育模式改革的灵魂。通过内容创新,安徽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精心策划发布了视频专题片《江淮战“疫”》《青春当如歌》和微电影《如期》《如初》,以鲜活影像生动讲述战疫一线的安徽故事;围绕省情、改革发展成果、先进人物事迹、工作重点和时事热点等制作了20余部思政微视频、微电影,通过网络推送,视频网络点击量超过300万次。

  通过搭建网上“云课堂”,安徽力争拓展思政教育的新阵地。2021年6月18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中国精神——皖藏两地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在安徽省合肥市正式开课。来自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在云端同堂上课。2019年以来,安徽在全国率先创办思政类官方抖音号“思政安徽”,用短视频讲小故事、以小故事喻大道理,上线以来发布视频2300多个,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粉丝近15万人。

  建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区域合作、推动成立长三角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联盟、在广大农村组织策划“农村思政大舞台”活动……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企业,依托先进的技术平台与丰富的思政教学内容,近年来,“皖若春风”思政品牌产生了显著的“外溢效应”,使广大群众在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截至目前,“农村思政大舞台”活动共开展203场,线上线下受众达120余万人次。

  以师资建设为中坚

  “最喜欢的思政老师”“有趣的灵魂”……如今,在安徽师范大学许多学生眼中,沈燕培的思政课“燃爆”了。

  从大学毕业留校至今,沈燕培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的讲台上已经整整17年。她讲授的“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从渡江女英雄马毛姐说起”,以马毛姐的故事为切入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办好思政课,关键要有一支精干的教师队伍。

  2021年10月中旬,安徽启动了首届全省思政公开课评选活动,在各地各部门报送的80余节思政公开课中,有28节思政公开课视频分获一、二、三等奖,选树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思政名师,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思政“金课”。

  “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把党徽戴在胸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93岁的叶连平站在思政公开课的讲台上,句句铿锵。

  被称为“乡村烛光”的叶连平免费为留守儿童补习功课21年,他创办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免费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

  叶连平的思政公开课催人奋进,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叶老师本身就是一面旗帜,课堂上的精彩讲述和课堂外的感人故事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安徽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杨根乔说。

  自带流量的“明星”老师现身说法,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让思政元素“溶盐于水”。

  此外,安徽组织“校长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推动广大中小学校长带头上好思政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让更多思政课老师成为深受学生追捧的“网红教师”。

  安徽省委宣传部思政处副处长文坤表示:“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找准切口,鼓励教师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青年学子为焦点

  在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的过程中,安徽始终将在校青年学子作为主要对象,持续组织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工匠大师、青年榜样、文化名家等走进大中小学,为学生讲述革命战争故事、建设发展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等,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

  在合肥工业大学,“‘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成了校党委领导的年度开局项目。为不断提升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合工大积极组织开展“以讲带学”活动,安徽省军区原副政委杨学伦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等先进人物纷纷走进讲堂。2021年以来,随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的持续热播,电视编剧、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龙平平也成了合工大思政课的讲座嘉宾,引发学生热烈反响。

  在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榜样示范作用的同时,安徽通过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信仰的力量。通过将党史教育融入青少年思政课教学,安徽尝试开展“校外专家+纪念馆+高校+互联网直播”教学形式探索。

  近年来,安徽创新打造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黄山学院等12所高校,把主题文艺演出、文艺志愿服务变成安徽艺术化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常态化推广优秀文化发展硕果的主渠道。据统计,每场活动平均有20余万人次在线收看,点赞互动达6万人次。“艺术思政课”正通过互联网走进安徽全省高校,成为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的品牌教学资源。

  “把舞台变成讲台,把剧本变成课本,把主持变成主讲,让思政课做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艺术思政课’力争达到入脑入心的实际效果。”文坤说。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