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马鞍山高水准推进绿色发展

2021-01-28 15:39:48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把生态环境‘金名片’打造得更亮丽,实现生态质量大跨越……”1月中旬召开的马鞍山市两会上,“绿色”“生态”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马鞍山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示范。

  “这几年,马鞍山在绿色转型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这对该市以及马钢的未来发展都有好处。”马鞍山市人大代表、安徽马钢嘉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赵鲁卿说。2020年,马鞍山市强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打好“三大保卫战”,实现“2+6+N”问题“清零”。该市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5位,优良天数增加65天;完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35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5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并建成全省首个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填埋场,危废安全处置率100%。

  作为传统的工矿城市,马鞍山市工业占经济总量比重大,重化产业结构重,污染治理难度高。过去5年,该市转变发展思路,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马鞍山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建设,整改各类环境问题超万个,整治“散乱污”企业708家,拆除非法码头153个;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干流及重要水域常年禁捕;PM2.5平均浓度较5年前下降38.1%。该市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5年来,该市三次产业结构由5.8∶56.7∶37.5调整到4.3∶47.9∶47.8,战新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1.1%,万元工业能耗下降25%。

  “实现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还要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马鞍山市政协委员、安徽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黄河清说。

  着眼“十四五”,马鞍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抓手,聚焦生态环保高水准。该市全面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加快环境脆弱地区综合治理。争做污染防治排头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制订实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探索生态价值转化制度成果,实施一批绿色转型示范项目,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钢铁、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深化“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记者 贾克帅)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