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诗城”马鞍山谱出长江大保护靓丽答卷

2020-11-18 10:30:14 来源:央广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近年来,安徽马鞍山淘汰落后产能,全力修复长江岸线,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深秋时节,长江干流马鞍山薛家洼段碧水荡漾、层林尽染,游客络绎不绝。“整个变成湿地了,环境各方面都好了,我们来过好几趟,因为每个季节的风景不一样。”游客说。

  几年前,薛家洼还是另外一幅景象。薛家洼沿江地带,散乱污企业聚集、非法码头林立、江面垃圾泛滥。

  2017年开始,马鞍山市先后经历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并被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点名。

  去年3月底,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暗访薛家洼码头时,直指这一地方面临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铁腕整治,马鞍山立下了军令状:“豁出去,干出来!”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荣正发说:“当时我们承受的压力非常大,煤炭的消耗和能源的消耗,在全省位于前列;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以及工业固废在全省排第二。各级督察向我们市里面总共交代了各类环境问题总共1462个,数量在全省也是数一数二的。”

  “长江保卫战”全面打响,“倒逼”机制推开。

  去年7月25日,薛家洼石溪野水泥厂一座62米高的烟囱被爆破拆除。截至目前,马鞍山整治散乱污企业700多家,拆除各类船只超过5000艘。今年7月,马鞍山在安徽全省率先完成渔民退捕工作,一万多名渔民全部“洗脚上岸”。荣正发介绍说:“去年是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最大的一年,但是我们去年各类经济增长的指标,在全省处于前列。”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