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传播资讯 > 正文

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在京启动

2021-06-29 08:37:32 来源:中央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共建风清气朗网络空间 共筑向上向善精神家园

  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在京启动

  在举国上下共庆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重要指示精神,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6月25日在京正式启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出席启动仪式并介绍活动情况。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尚勇,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吴海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公安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参加启动。

  牛一兵指出,可爱中国、青春中国、可亲中国、魅力中国、奋进中国,光影流动的、网民感触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伟大创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引领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党带领人民克服困难夺取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人间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惊天动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信仰信念;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使命;是人民的英雄挺身在前、英雄的人民踏歌随行;是祖国壮美的大山大川、奔腾的大江大河;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人民的幸福获得、安宁安康;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的万众一心、向党同心。

  牛一兵介绍,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重装出发,旨在全力加强网络正能量内容建设。突出主题带动,让正能量凝聚磅礴力量。以“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为主题,广泛征集从2020年5月至今年7月的网络正能量作品,通过初评、复评、网络投票、权威定评等环节,最终评出榜样和作品。突出全民参与,让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立足打造“中国正能量嘉年华”,除媒体、机构、平台是主力军外,引导全网参与、全民共享,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在网络空间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突出共建共享,让正能量催生强大热量。中央网信办将于12月发布评选结果,并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大屏小屏共振的多维、立体展播。同时加大对正能量生产传播的扶持激励,充分调动全网正能量内容建设的创新创造活力。

  此次评选活动以“奋斗的人民 奋进的中国”为主题,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征集评选展播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和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自即日起,活动申报入口全面开启,网民可登录各大网络平台自主申报或通过组织推荐方式进行报名,评选结果将于今年年底发布。

  启动仪式以微视频《中国正能量》开场,“可爱中国”“青春中国”“可亲中国”“魅力中国”“奋进中国”五个主题篇章依次展开,不同领域的网络内容创作者、传播者、参与者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互动分享。

  在“可爱中国”篇章,方志敏烈士的曾孙女方铭璐带着一封写给曾祖父的信,展开了一场“这盛世如你所愿”跨越时空的深情告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任志宏满怀激情地朗诵了《可爱的中国》节选,唤起对用热血和牺牲、奋斗和拼搏成就可爱中国的英雄先辈的崇高敬仰和深切缅怀。

  在“青春中国”篇章,央视网90后主编樊帆介绍年初抗击疫情时刷屏网络的一张照片,引出照片背后大连海洋大学“青年抗疫突击队”的抗疫故事。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80后”,唱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之歌。两代人共唱一曲《少年》,把青春的理想和奉献演绎得格外动人。

  在“可亲中国”篇章,云南森林消防总队跟踪保护大象团队呈现了“一路象北”的奇闻趣事,生动展现了可爱的大象和可亲的中国人。短视频博主李子柒和“洋网红”司徒建国用各自的网络正能量故事讲述可信的中国、可爱的中国、可敬的中国。

  在“魅力中国”篇章,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董静在揭开三星堆遗址神秘面纱的同时,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策马雪原的“网红”贺娇龙以自己融入大美山川的“吸粉力”,告诉大家最大正能量就是魅力中国。

  在“奋斗中国”篇章,《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纪录片导演闫东用自己的拍摄经历,深情回味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中国女排、农民工大国工匠等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著名演员张译富有感染力的散文诗朗诵,激发激昂不畏艰难永向前的奋斗精神。

  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和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协办,电子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新闻单位、地方网信办、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平台、网民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