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范渊:数字文明时代践行网络安全之责

2022-05-25 10:23:16 来源:《中国网信》2022年第2期
      【打印】 【纠错】 【字体:

  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当今,数字变革正在对生产力、生产关系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我们正加速迈向一个全新的数字文明时代。

  随着数字世界的加速构建,网络安全形势变得愈发复杂,网络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越是步入发展快车道,越要筑牢安全屏障。作为使命在肩的网络安全企业,在趋势推动、政策引导、内需牵引下,安恒信息积极践行“助力安全中国、助推数字经济、筑牢可信社会”的重要责任,致力于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

  倾力守护,助力安全中国

  “为了避免被感染,很多人都居家办公了。我们却要赶往抗疫一线工作,坦白说心里有些打鼓。”

  2022年初,在深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健康驿站隔离酒店预约系统遭受攻击,酒店抢号系统一度无法访问,安恒信息深圳一线网络安全工程师立即赶往现场,夜以继日地进行系统测试、防控,顺利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深圳的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超过300名志愿者赶赴“火神山”医院保障网络安全、向武汉多家医院捐赠上千台网络安全设备、为杭州健康码提供网络安全支撑……安恒信息是网络安全企业助力科技抗疫的一个缩影。科技抗疫为数字时代描绘出一幅守望相助、科技向善的宏大图景,让世界看到一个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中国。

  守护国家安全,是安恒信息一以贯之的传统,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武汉军运会到将召开的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安恒信息的身影将一如既往出现在各类国家级活动、赛事上,为保障网络安全、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西湖论剑·第五届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现场。

  释放价值,助推数字经济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有了安全保障,才能加快数字化发展。筑牢安全壁垒,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是网络安全企业的重要责任。

  后疫情时期,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成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数据保护为远程协作提供安全保障,势在必行。2019年,安恒“堡垒机”推出远程办公运维新方案,免费开放远程办公运维服务、SaaS安全服务等,让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更便捷更安全。为了全面提升中小企业对数据资源的掌控能力,安恒信息宣布向100万家中小企业免费提供钉钉密盾,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聚力向新、安全共生。安恒信息利用城市大脑驱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不断跨界合作,共同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行业解决方案;为数字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物联网平台企业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供安全保障,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以人为本,筑牢可信社会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是建设网络强国的主体,网络强国的成果属于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构筑安全可信的生活环境,亦是安恒信息的重要使命。

  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个人隐私泄露、电信网络诈骗是影响当今社会可信度的关键问题,唯有先提升全社会的安全反诈意识,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网络犯罪蔓延,筑牢安全可信的生活环境。安恒信息通过打造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全面提升公众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意识。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安恒信息推出《反诈剧本杀》互动游戏,通过模拟“杀猪盘”、假冒公检法诈骗等生活中真实诈骗场景,普及反诈常识,在网络安全宣传周现场受到好评,并获得“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H5类三等奖。

  与此同时,安恒信息成立网络犯罪研究中心,和公安机关合作,支撑涉网犯罪案件打击工作数百起,涉案资金流水达数百亿;基于自主研发全球网络空间超级雷达,形成可辅助公安机关进行线索扩展、风险预警的网络诈骗预警解决方案。

  山高路远恒者胜。从守护安全到赋能发展,再到筑牢信任,安恒信息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网络安全责任之路。同时,本着凝聚更大力量、释放更大价值的初心,安恒信息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推动网络安全行业共商发展、研判趋势、着力创新。

  回顾十五年发展历程,“安于责任,恒于创新”始终是安恒信息的核心驱动力。未来,安恒信息将继续以“助力安全中国、助推数字经济、筑牢可信社会”重要责任为指引,阔步前行,为建设网络强国、助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