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 > 正文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仁里镇杏溪村:特色产业激活“造血”功能

2020-09-30 16:51:42 来源:安徽经济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9月23日,“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采访团来到石台县仁里镇杏溪村,大山环绕,山岗葱绿,杏溪村塘湾组山脚下的一座座大棚,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杏溪村是石台县重点贫困村,也是省委统战部对口帮扶村,2018年安徽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周军来到杏溪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看了当地的情况,他深深地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沉重。围绕“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的问题,周军从走访贫困户、村里的能人大户中寻找答案。据他介绍,全村共有268户853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户230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到了40%,面对这样的现状,解决办法就是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

  杏溪村有着数百年的养蜂制蜜历史,发展山林原生态土蜂蜜产业,拥有良好的技术传承和生态环境。在省委统战部的20.5万资金扶持下,建立了杏溪村中华蜜蜂养殖基地,并成为安徽农业大学蜂学教学科研基地,现拥有2个养蜂场、300余箱中华蜂蜂种,基地建成投产,并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后,每个养蜂场年收益达1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广大贫困户养殖,形成“基地示范点+贫困户”“集中+散养”的发展模式。“去年9月销售土蜂蜜2000余斤,收入达20余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经产蜜3000余斤,并且已经接到35万多元的订单。”周军介绍。

  “2018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村里依托省农发项目资金建设了65亩的猕猴桃采摘园基地,目前已经种植了绿心徐香、黄心金艳两大品种3000余株种苗。”周军指着猕猴桃基地说。基地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入股参与,带动当地12位贫困户就业,人均增收1600元/月。据塘湾组组长蒋翠传介绍,项目建成投产三年后进入稳定丰收期,可持续产果达30年,每亩产量达到2000-3000斤,仅猕猴桃一项收益就能达到70万元。

  据介绍,村里还建了20余亩的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成功试种珍稀菌种羊肚菌,探索扩展野外种植,每年增加村集体14万元。同时带动全村60余户贫困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平均每户可增收4000元。

  “现在村的‘造血’功能比以前强多了,‘三基地一车间’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带动了全村贫困户和一般户就业务工创收盈利,还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升了杏溪村脱贫摘帽的成色和质量。”周军这样说。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