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数字乡村”建设集聚长丰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1-29 15:46:59 来源:合肥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b94150cc6aaa6443968dc22e4d9aa885_wKgEHmDaSBaAXAhfAALb8imkQNM546.jpg

7b060de55ff052d1218f53fc52b9ca89_wKgEHmDaSBeAFQDLAAZI7mW2K00283.jpg

70af7efc1ae5f053eb042b38dfd81f7f_wKgEHmDaSBiAZFVlAAOhDwyT5vQ954.jpg

2c1c654ddccd0b22d7062cbcfdcdb375_wKgEHmDaSBiAF_P8AAPaHLO94tw846.jpg

78bf1fdbba952ad573a902e695fead75_wKgEHmDaSBmABHt9AAKDhKv6kH8224.jpg

    漫步在长丰(双凤)经开区合肥智慧农业谷,有灿烂无比华丽当空的骄阳,有轻柔飒爽撩人心田的微风。白天,蝉儿齐鸣,鸟语喧哗;夜晚,“听取蛙声一片”。一眼望去,麦浪翻滚、瓜果渐熟,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长丰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累计投入1.3亿元,建成398个5G基站,光纤宽带网络村居实现全覆盖。建成庄墓硕然、杨庙小马等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3个、应用农业物联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63家。建成1个县级益农信息中心、14个乡镇益农信息社、256个村级益农信息社。全县农村电商网销额达12亿元,创成2个省级电商示范镇、5个示范村。全县181个企业农产品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形成了合肥智慧农业谷、马郢数字乡村、数字草莓等3个典型样板。

  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

  智慧农业谷由长丰县与中科院合作共建,拟建“一院一园一基地”(合肥智慧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智慧农业制造装备产业园和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智慧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开工建设,其中“一平台三中心”已建设完成、投入运营(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业传感器中心、农业机器人中心、农业传感器试验平台),引进硕博士137人开展科研。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已完成总规编制评审、园区土地流转和收储。春禾农业已与该县正式签约,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春禾智慧现代农业生产基地项目。

  马郢社区曾为省级重点贫困村。近年来,马郢社区借助互联网,发展数字农业、文旅产业、农村电商三大产业,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文化等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互联网+乡村旅游”、“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等新业态,各类经营主体达32家、总产值2230万元,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70万元,当地居民年均增收8000元。与安徽大学合作,成立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研究院,打造省级乡村旅游创客基地,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示范村。整合数字资源,构建智慧社区,形成“互联网+为农服务”、“智慧党建”等数字乡村矩阵,建设数字农家书屋,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享有“中国草莓之都”美誉的长丰,草莓种植面积达21万亩,年产量36万吨、总产值61亿元,品牌价值达73.66亿元,从业人员18万人,受益农民36万人,全县农民收入近一半来自草莓经济。依托合肥智慧农业谷,构建了以“数字草莓”大数据中心为核心,集“产业布局、物联网监测、病虫害识别、肥水管控、安全溯源、网络销售”“六位一体”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体系,实现草莓增产增收、提质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推动草莓产业数字化升级,打造了占地2300亩的长丰草莓高新技术示范园,集成草莓新品种18个、新技术21项。

  科技赋能智慧农业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市民购买水果蔬菜,农残、重金属、抗生素是否超标,靠肉眼是无法检测的。在长丰(双凤)经开区合肥智慧农业谷,一款农残可视化检测试纸已经研发成功,即将投放市场。未来,消费者用这款试纸轻擦水果蔬菜外表,再用荧光灯照射试纸,便可知晓其安全状况。

  “正常状况下,试纸在荧光灯照射下是粉色,一旦超标,就会变成蓝色,蓝色越深,表示超标越严重!传统检测需要仪器,比较贵,而试纸不仅便宜,携带也方便。”实验室中,科研人员李凌飞边演示边说,他们正与相关手机商开发荧光灯及手机APP,让检测更便捷、参数更精准。

  合肥智慧农业谷副总经理牛润新介绍,未来所有长丰草莓包装盒内都会配备这款试纸。“如今,长丰草莓品牌价值超过70亿元,高品质怎么体现?消费者通过试纸检测就能一窥究竟!”牛润新说,针对草莓农业谷正在搭建长丰数字草莓大数据平台,集产业概况、生产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市场流通等信息于一体,助力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已经接入了5家草莓园,平台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大棚种植环境、水肥环境,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出生长参数、指导意见,让草莓座果率更高、口感更好!此外,平台可实现对草莓质量全程追溯。”智慧农业谷集成创新中心工作人员高钧说。

  “安徽、合肥在智慧农业原始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具有很多前沿技术。市政府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建‘智慧农业谷’,围绕智慧施肥、智慧植保、智慧品质控制等应用场景,构建智慧农业核心技术体系、产品体系、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及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形成万亿级智慧农业产业生态。”牛润新介绍,智慧农业谷已引入5个人才团队、汇聚153名科研人员,投身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中。

  建立短短一年多时间,合肥智慧农业谷已在建设及科研成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已完成农业传感器、农业大数据、农业机器人、农业新材料等研究中心基本建设。”牛润新说,中科方舟“高通量测土智能机器人”已投产;中科九天“农残与重金属速测纸基传感器”开始小批量生产;中科物联水土原位养分与重金属监测传感器通过中试。

  数字乡村建设绘蓝图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

  2021年,完成项目整体框架搭建,完成数字乡村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数据时空底座、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农村产权改革管理系统、农村宅基地管理平台、特色农业旅游服务小程序、农业技术信息服务平台、疫情防控系统、接续振兴“一张图”等系统建设任务,完善并对接“数字草莓”平台。

  2022年,完成数字农业一张图、稻虾物联网监测系统、碧根果树种植管理系统、生猪养殖服务系统、农业遥感监测系统、智慧农机管理系统、智慧党建平台的建设任务,对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平台。

  2023年,完成农业项目管理系统、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农村综合治理平台、网上村委会、数字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以及项目整体验收工作。

  蓝图已然绘就,只待策马扬鞭逐新途。

  数字乡村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作为合肥市唯一的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长丰县正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医疗”……补齐和完善农村各类软硬件设施,让“互联网+”在农村开花结果。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