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媒体聚焦 > 正文

有事儿“你钉我办” 看肥西数字乡村新图景

2022-01-29 15:46:59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肥西县丰乐镇航拍图

  在肥西县丰乐镇有个指尖上的新鲜事儿,家门口有了烦心儿,只要通过“数字乡村”手机平台打开一个界面,就能看到全部服务事项:家门口有人偷倒垃圾了,“钉一下”;路口的窨井盖破了,“钉一下”;门前的路灯不亮了,“钉一下”……

  “有段时间我不在村民组里,家里承包地里的沟渠需要配套小型排水设备,不然会影响正常排水。”来自丰乐镇安淮村张小郢的村民丁增富说,自从有了“乡村钉钉”,他不用亲自跑到村里或者找网格员反映问题,直接通过线上民情反馈、书记信箱等多条渠道,用“你钉我办”少走了很多弯路,问题很快便得到解决。“现在排水通畅了,老百姓跟政府之间的沟通也更通畅。从心底来说,觉得自己还跟生活在村里一样。”

  丰乐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丰乐镇是传统农业乡镇,与合肥主城区距离较近,该镇以建设安徽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镇为契机,通过与阿里钉钉合作,充分利用“数字乡村+民情民意”,畅通渠道,线上通过“你钉我办”等功能开通多条群众意见反馈渠道,监管部门在线督查督办,实时了解动态信息,问题处理标准化、透明化,发挥密切党群干部关系的“连心桥”作用,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处理群众反馈问题1500起,平常每天在钉钉群里活跃人数超过6000人次。

  “你钉我办”平台村民的意见反馈

  目前,该镇已逐步构建完善“数字丰乐”系统平台,形成全镇一张网,覆盖镇-村-组-户-人的五级组织架构,精准到户到人的人口信息,辖区23个村(社区),实现全员组织在线、一键找人。截至目前,该镇数字乡村平台已导入49955人,日活跃度超过20%。

  在该镇丰乐社区,每天夜晚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反光马甲、手持警棍和电筒,深入街道、小巷等治安盲区,开展夜间义务治安巡逻,为老百姓点亮“平安灯”。这是丰乐社区开展的“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巡一年”治安巡逻积分制活动。

  村民的巡逻日志

  “治安巡防活动是社区组织居民自发参加的,他们通过钉钉居民群,主动报名参加,2至4人为一组,从晚上七八点一直执勤到次日凌晨。”丰乐社区民兵营长安治东介绍。巡逻人员不放过每一个死角,即时上传巡逻日志、图片。“一旦在巡逻时发现问题,村综治工作站就会直接线上进行指派,并及时向镇综治中心和丰乐派出所进行反馈,小事立即办,一般事48小时办结,复杂事项3—5个工作日处置完毕。”

  丰乐社区通过系统自动赋分,积分排行、明细公开,并将积分作为年底考核奖励依据。巡逻人员每日上传巡逻日志、图片,均可获得有效积分,总积分可用于兑换实物或年底参加评先评优,此举有效提升了村民参与乡村自治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乡村钉钉直接接入镇村两级平台,人人成了监督员。”丰乐镇组织办负责人如是说。通过数字化平台,探索实施乡镇、机关部门、村(社区)、基层干部“四级联动”考核管理,创新建立以“周派单、月记实、季考评”为主要方式、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为主要手段的平时考核体系。其中以季度为周期,采用“周派单、月记实、季考评”方式,对所有干部实行积分制管理,防止“候鸟”干部的产生,确保干部人在岗、心在位、事在干,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丰乐镇钉钉平台四级联动页面

  除此之外,基于钉钉的“镇、村、组、户、人”五级管理架构,为独居、空巢、重病、残疾、低保等人员提供标签化管理,实现特殊人群服务专项推送、重点关注。

  该镇通过钉钉直播、视频会议等功能建设“互联网+党建”,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村级事务,通过系统自动赋分,积分排行、明细全面公开,并将积分作为考核奖励依据。同时依托钉钉平台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推进各部门涉农政务服务直接触达全体农民,涉农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农业农村业务统一移动端平台。

  近日,求是旗下《小康》杂志社发布“2021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榜单,肥西县榜上有名。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肥西县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数字治理及农业农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更多数字乡村的新图景、新气象也将不断涌现。(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