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金寨: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试点茶叶区块链技术

2022-01-29 15:46:58 来源:农民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自2020年10月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以来,采取点线结合、试点扩面模式,明确了数字乡村建设“1124”总体架构,即:建设1个数字金寨运营指挥中心,构建数字乡村1张图,建设公共数据、时空地理2个大数据平台,打造数字产业、数字服务、数字治理、数字党建4大应用板块。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一套具有金寨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365座,实现4G网络全覆盖。同时,建成益农信息社220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在创新示范方面,选择不同区域、不同特色的4个乡镇,分别与4家ICT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先行开展试点示范,每个示范点突出数字产业、数字服务、数字治理、数字党建中两个板块。在场景应用拓展方面,建成232个教室“在线课堂+智慧课堂”、215所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以及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公共卫生平台及远程会诊中心,利用正在实施雪亮工程,按照每个行政村不低于5个视频点位的标准,在重要节点安装监控,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在数字农业建设方面,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建成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绿色农资监管平台、茶产业大数据平台,试点应用茶叶“区块链”技术。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支持建成油茶种质资源圃、食用菌生产加工等一批农业物联网基地。引导企业改造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创成3个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开展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建成1个县级电商综合物流服务中心、9个区域分拨中心、191个级服务站点,“金寨大别山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10月份,金寨县农村产品网销额达17.1亿元。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