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淮北市高岳街道:数字化助推社会治理和服务智慧化

2022-08-17 11:24:38 来源:淮北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背景情况

  入选首批安徽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以来,淮北市高岳街道突出以数字化为核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创新打造“一屏观全镇、一屏管全镇”,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和服务智慧化,努力打造“智慧、平安、美丽、绿色、高效”的数字乡村发展模式。

图片1.png

  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二、主要做法

  (一)拓展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社会治理更智能。将监控探头从只管看和记录的“眼睛”升级为能思考的“眼睛+大脑”,在治安防控、城市管理、灾害预防等方面发挥无法替代的作用。一是在全镇辖区建设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大数据可视化系统,使环境监测、交通卡口等重点区域实现视频监控无盲点无死角。二是通过5个高空超高清监控探头,远程实时监控,实现对多种违规违法行为的智能预警,在秸秆禁烧、违建监管和森林防火等多种场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开发疫情防控应用小程序,疫情防控更高效。通过定制开发应用小程序,将疫情防控由人防升级为人防+技防,有效提高了基层政府疫情防控效率。村民通过小程序自主登记进出村信息,工作人员根据登记信息进行回访核实,并对中高风险地区回归人员进行重点关注,通过小程序及时掌握离乡、返乡人员动态。小程序同时具备防疫巡视、物资管控和健康打卡功能,有效减轻基层政府防疫压力。

图片2.png

  疫情防控模块

  (三)建设便民数字化平台,数字惠民更便捷。一是建设智能养老社区,通过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智慧化归集整合,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中心互联互通。二是依托行业“政民通”IPTV“九大能力”,为村民提供党员学习、农技空中课堂、政务公开、通知公告等信息化服务,打造电视端信息服务平台。

  (四)建设高岳现代示范园信息化平台,农业生产更智慧。高岳现代示范园获评安徽省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园投资200万元建成的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信息化平台,包括农业设施管理、四情检测预警、水产养殖智能监测、水肥一体化和远程监控等功能模块。目前,平台已投入使用,部分功能模块将根据使用需求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镇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

  三、工作成效

  高岳街道通过数字化试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村级延伸,截止2022年6月底,高岳街道群众网上办事累计达到30余万件,覆盖率达97%,网上审核率93%。“高岳街道数字乡村”平台整合现有各系统平台功能,实现“多屏合一、一网统管”。

  下一步,高岳街道将搭建镇级统一的数字化治理服务平台,用数字化的组织管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现代化水平。

图片3.png

  数字乡村平台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