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六安市金寨县:城市大脑AI赋能 数字乡村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05-31 10:13:19 来源:六安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背景介绍

  六安市金寨县自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以来,高位推动、整体布局、科学规划,积极建设县级城市大脑,汇聚全县数据资源。通过城市大脑AI智能算力赋能,为乡村振兴点燃“智慧引擎”。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县域统筹的运营指挥中心,实现县乡治理智能化。优化信息化治理资源配置,汇聚县、乡、村三级信息化资源,同时向应急、城管、卫健、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开放,构建跨领域组织、多部门协调机制,实现各级各部门协同治理的效果。统筹四个数字乡村乡镇先行示范点一张图,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图片4.png

金寨县城市大脑

  (二)建设三个数字化中台,提供数字乡村建设核心能力支撑。一是数据中台,负责各级各部门城乡数据的归集、治理、共享、应用,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数据支撑。截至3月底,数据中台共计发布涉及34个部门的472个资源目录,接入数据总量2.5亿余条数据;二是智慧中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作用,为乡村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的算法能力保障;三是业务中台,负责感知发现问题,进行分析调度、协同处置,解决跨层级、跨部门协同难的问题。

  (三)建立三大保障体系,确保数字乡村、智慧城市统筹整合。一是标准规范体系,包括应用支撑标准、信息安全标准、数据和应用服务标准等;二是安全保障体系,按《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通过标准化风险评估,积极采取各种管理和防护措施,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三是运营管理体系,建立科学、严格的系统日常运行与维护规章制度,规范项目运营工作流程,并确定相关考核制度,确保日常运营稳定。

  三、工作成效

  六安市金寨县依托于城市大脑基础平台和AI算法赋能,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智能等技术优势,在基础平台上已开发并上线多个应用服务场景。一是智慧医疗场景的应用,通过包括心电中心、影像中心、检查检验中心等平台组成的远程会诊中心,解决了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群众就诊难等难题;二是智慧教育场景的应用,完成114所智慧学校建设,实现全县中小学及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充分利用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及名校网络课堂等资源,为师生教学提供信息化辅助,为偏远学校带来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学质量大大提高;三是智慧交通场景的应用,实现城乡公交线上实时调度、监控运营,结合电子站牌以及公交APP的使用,极大降低了公交运营成本,为民众安全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四是智慧旅游场景的应用,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实现多景区数据实时接入,全天候智能监管,游客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查询景点信息,预约前往,还可以利用VR畅游景区,身临其境感受金寨山水美景。

图片5.png

智慧公交站牌

  未来,将会有更多便民、利民的应用场景陆续上线,一幅“慧治理、善决策、智生活”城乡数字化一体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