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电商产业,谱写农村数字经济新未来

2022-04-26 11:07:50 来源:芜湖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背景介绍

  何湾镇位于芜湖市南陵县西部,镇内森林覆盖率高,环境秀美,自然资源丰富,农产品特色鲜明,是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镇。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何湾镇全镇滞销农副产品15万吨,村民迫切需要寻找新的销售途径,何湾镇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电商为发展方向,打造镇级电商平台,全力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新通道,助力农民提产增收。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镇电商中心,搭建电商平台。2020年,镇投入200多万元建成1200平米的镇电商中心,集商品展示、电商办公、培训、配套服务、仓储、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服务中心,作为农村电商企业孵化基地,已有2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同时,在淘宝、京东、抖音、微信等平台上开通何湾镇“农家小铺”网络店铺,全镇特色农产品都能在网上销售。

图片1.png

何湾镇电商中心

  (二)成立电商办,加大培训力度。2020年,何湾镇成立电商办,招募电商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吸纳并培训本土电商“主播”。镇对辖区18个村的扶贫专干进行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发展成为电商能手,实现既是扶贫专干又是“电商专干”。同时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和电商培训平台,对各村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员进行电商直播培训,让他们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把自家农产品搬上了互联网。

  目前镇电商中心带动300多人创业就业,帮助10名贫困户开通网店。每个月都组织免费电商培训,并对贫困户、居家妇女、残疾人等群体优先。

图片2.png

村民直播带货技能培训

  (三)打造特色农产品,严把产品质量关。何湾镇环境优美,物产丰富,丫山丹皮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王冲”熏香制作工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组织研发“大王冲”熏香制作同丫山丹皮融合,成功开发出“大王冲”凤丹熏香,深受网上消费者喜爱,其直播间单品售价最高可达1288元。镇同时严格过程管控,实现全程品质可追溯,让消费者放心体验。

  三、工作成效

  何湾镇数字乡村建设将电商产业作为新的生产方式,打造平台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到大幅提升,全镇1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783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6个,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去年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增长9.4%。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