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当涂县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赋能“村级事务”办理

2022-01-29 15:47:09 来源:马鞍山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基本情况

  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地处风景秀丽的大青山东麓,全村共1660户,6350人,区域面积达20平方公里,辖24个自然村,46个村民组。桃花村主导产业为经果林种植和乡村旅游业。桃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4500元,提高到2020年的31871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1.5万元。今年来,桃花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村党组织获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个荣誉称号。

image.png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方案实施。李白文化旅游区成立数字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指导并合力推进桃花村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桃花村成立以村书记负责,村后备干部具体落实的工作专班,做好项目落地、推进实施等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织密“红色网格”,组建网格队伍。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管理原则,建立18个网格。把政治强、作风正、邻里关系和谐、有影响力的党员、村民骨干等纳入网格员队伍中,派驻到各网格,协助开展数字化乡村建设工作。

桃花村.jpg

    三是创新实践载体,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启用手机应用APP,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建立民情驿站微信群、钉钉群,随时掌握和沟通民情信息,参与村里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工作,实现矛盾纠纷发生和处理情况的报送,实现基层治理精准化、基层服务高效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手段由“管控”向“智控”转变。今年来,通过应用平台收集到政策咨询类问题191条,协调矛盾32起,服务游客类事项14例,通过汇集群众难题,解决了百姓诉求,化解了邻里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工作成效

  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搭建村级数字化治理平台,用数字化组织管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设立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线上公开栏,便于群众在线反馈问题,使工作透明化,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党务的积极性。下一步通过打造电商、村播、线上农技培训等实现乡村经济发展借助数字化手段换道超车。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