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安庆市岳西县:聚力打造“数字乡村”云平台

2022-01-29 15:47:11 来源:安庆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背景介绍

  安庆市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是全省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份。2021年,岳西县以成功入选安徽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为契机,聚力打造县、乡镇、村三级数字乡村云平台,逐步实现数据与省、市、县城市大脑互通,规避信息孤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政务服务效率。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切实为民服务,让数字放红利,让百姓增收益,赋能乡村振兴。

  二、主要做法

  一是摸清底数,统筹规划。岳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始终坚持全县上下“一盘棋”,由县委网信办牵头,结合县域实际,统筹前期部分乡镇、村自行设计开发的涉数字乡村工作相关平台、微信小程序,进行资源整合、避免信息孤岛,打造上下互联、左右互通、新旧互融,群众关心、政府想要、企业所需,点面结合、突出特色的岳西县数字乡村云平台。

  二是搭建平台,拓展功能。岳西县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共同搭建岳西县数字乡村云平台。平台应用功能包括社会治理(智慧党建、村务管理、健康防疫)、乡村服务(便民服务、政民通)、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应急指挥(大喇叭、视频会议、平安乡村)、系统管理(配置中心、数据维护)等五大板块,另有智慧大屏、乡村一张图提供数据可视化服务,并根据各乡镇、村特色与需求,定制开发应用功能。

image.png

  三是多种形态,分级管理。岳西县数字乡村云平台主要产品形态有PC电脑端、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三种。县、乡镇、村管理用户主要运用PC电脑端,提供党建工作管理、动态发布,村务公开信息管理发布、便民事项办理、平安乡村在线监控、智慧广播一键喊话、快速视频会议、综合治理事项查看处理、乡村台账管理等。县、乡镇、村干部用户主要运用手机APP,提供党建自评以及学习考试,手机一键喊话、定时喊话,视频监控实时查看,民情反馈处理,便民事项帮办,村务信息发布,一键视频会议等。普通用户(村民)主要运用微信小程序,提供民意反馈,便民服务事项流程查看、事项办理,农技知识宣传,招工就业服务,村务公开信息获取,特色农产品发布等。

image.png

image.png

  三、工作成效

  1、民事直说功能,为群众办实事

  2022年1月6日12时50分,姚河乡香炉村老人张基银通过民事直说的语音功能反映其社保卡无法使用,香炉村村干李道应收到信息后,立即与老人联系,发现是老人社保卡消磁,鉴于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李道应便驱车带领老人前往农商行补办社保卡,于当天下午16:40分左右,成功帮助老人解决问题。

image.png

image.png

  2、随手拍功能,解决基层治理问题

  姚河乡香炉村村民通过微信小程序的随手拍功能,反映排水渠内垃圾堆积,需要清理。香炉村村干收到信息后,赶赴现场查看,确定情况属实后,安排专人将排水渠清理干净,防止排水渠堵塞,并向该村民反馈处理情况,表示将安排专人定期清理,保障排水沟正常排水。

image.png

image.png

  3、溯源+5G直播功能,促进销售翠兰茶

  岳西县“茗乡茶香小镇”姚河乡,利用溯源+5G直播功能,让消费者能够快速查询茶叶的培育生长、供应过程相关信息,饮上安全可靠的翠兰茶,还拓展了翠兰茶的销路,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