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侧记

2022-06-30 11:30:03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6月29日,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共同主办的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在合肥召开。

  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大会——网络文明建设重要举措启动推进,网络文化重要产品精彩呈现。

  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谋划和推进我省网络文明建设”,到“策划制作《理响新时代》《初心》等特色网络产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传播”,再到“开展‘同心向党 辉煌百年再启程’等重大主题网络宣传,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营造良好氛围”,大会发布新时代安徽省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集中展示我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成果。

  在人人可发声的网络时代,只有广大网民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治理的参与者、网络文明的建设者,网络空间才能更加文明美好、更加健康有序。大会向广大网民发出“携手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安徽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坚定主心骨,强化思想引领;传播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争做好网民,提升文明素养;守牢安全线,构建良好生态;用好新引擎,助力社会发展;画好同心圆,汇聚强大合力。 ”

  这是一次思想碰撞的大会——主论坛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发表演讲,智慧火花在交流中闪耀光芒。

  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方晓利说:“我们要顺应广大网民对网上精神文化产品的新需求、新期待,搭建一批包容、开放、多样的网络文化交流平台,用好用活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彰显广博深邃的安徽文化底蕴,推出更多有深度、有特色、有温度的主题活动和创新产品,用优质网络内容和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网络,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提升徽风皖韵影响力。 ”

  弘扬良好的网络道德风尚,需要榜样的引领。省文明办主任杨明世认为:“我们要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广泛学习宣传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事迹,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引导网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

  这是一次积聚合力的大会——分论坛围绕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展开讨论,就热点话题在交锋中凝聚共识。

  从《寻找上海人郑计》的“暖闻”到辟谣涉华不实消息的“明查”,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质量报告”到热心社会公益的“公益湃”,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总裁、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结合澎湃新闻设置的知名栏目、刊载的原创报道,详解数字时代主流媒体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的责任与使命。他认为:“在数字时代,媒体要弘扬主流,成为更美好数字生活的引领者;责无旁贷,成为更美好数字生活的监督者;多办实事,成为更美好数字生活的服务者;投身公益,成为更美好数字生活的践行者;行业赋能,成为更美好数字生活的推动者。 ”

  “Z世代”也称为“互联网世代”,“Z世代”青年出生在信息时代,深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影响。如何培育“Z世代”青年的网络素养?科大讯飞副总裁周佳峰说:“科大讯飞既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又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我们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服务更多青年群体。在技术服务方面,我们要让自信且有创新精神的‘Z世代’青年感受到高新技术的力量,引领他们成为信息时代的技术人才;在内容服务方面,我们要履行企业责任,生产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产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