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郑栅洁在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上强调

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 郑栅洁出席并讲话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王清宪主持

2022-05-26 09:31:46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五月二十五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 记者 杨竹 摄

  本网讯(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5月25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解读《暖民心行动方案》。省领导丁向群、汪一光、宋国权、王翠凤、杨光荣、周喜安、姚玉舟出席会议。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民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两次考察安徽期间都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部署实施暖民心行动,是践行“两个维护”、讲政治的具体行动,是造福人民群众、兑现庄严承诺的具体行动,是回应群众呼声、社会需求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哭声”“骂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

  郑栅洁指出,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这是省委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暖民心行动是省委推进“为民办实事”的深化、延伸和拓展。在今年年初安排实施20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突出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突出群众普遍受益,部署实施就业促进、“新徽菜 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10项暖民心行动。群众反映的琐碎小事,都是他们碰到的实实在在的大事。这次部署的10项行动是目前亟需要办的民生实事,还要根据群众需求的新特点、新变化,继续谋划推进、滚动实施若干批民生事项,确保我们“干的事”能够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郑栅洁强调,办好民生实事,需要准确把握工作原则。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重在“尽”上,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筹集资金,发扬“钉钉子”精神,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事小而不为,一年接着一年干,踏踏实实向前推;量力而行重在“量”上,将民生项目具体量化,加强事前论证和风险评估,不喊哗众取宠的口号、不定脱离实际的目标、不作兑现不了的承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既要政府有为,也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重在“有为”,对市场不能发挥作用或靠市场不能解决问题的,政府一定要扛起责任,该建的建,该补的补,兜住民生底线,对参与民生服务的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政府要明确规则、规范秩序、划出底线;市场有效重在“有效”,对适宜采取市场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市场规律,运用市场力量,形成多元供给格局。坚持社会效益与可持续性相结合。社会效益重在“解民忧”,多做雪中送炭、纾困解难的工作,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突出办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同时要注重可持续,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各方作用,把好事实事持续办下去。

  郑栅洁强调,实施暖民心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细化实施方案,实化工作举措,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暖民心行动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尽心尽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创新评价方式,建立完善群众评价机制,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得实惠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各级人大、政协要发挥各自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加大监督推进力度,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密切协作配合,省直有关部门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加强工作指导,各牵头责任单位要抓好工作统筹,配合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作为。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关心行动、支持行动、监督行动,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暖民心行动任务落实。要周密做好工作,落细落实举措,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要把稳经济与保基本民生更好结合起来,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掌握和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工作协同,认认真真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