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郑栅洁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资政会开幕会

郑栅洁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资政会开幕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效果导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22-05-25 10:15:06 来源:安徽新闻网 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5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资政会开幕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政协主席唐良智主持会议,省领导张红文、汪一光、邓向阳、刘莉、孙云飞、姚玉舟、夏涛、李修松、牛立文、韩军、孙丽芳、郑宏、李和平、郑永飞出席会议。

  会上,杜江峰、王容川、高慧、郑磊、吴仲城、韩东成等6位委员和专家作了发言。郑栅洁在听取发言后指出,近年来,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创新平台扩容升级,大科学装置加速集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转化步伐明显加快,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0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科技成果转化依然不畅,科技与经济融合度不够,创新有成果、产业难结果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要牢固树立转化可能有损失、但不转化是最大损失的理念,从供给、需求、中介三方发力、重点突破,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

  郑栅洁强调,让科技创新之树结出累累硕果,关键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转化通道更顺畅。要坚持放权赋能,全力激活高质量创新源头供给,建立更加突出市场导向的科研攻关制度,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改革政府重大科研任务形成机制,常态化征集企业需求,凝练真正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建立更加突出成果转化导向的考核评价制度,加大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评价权重,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建立更加突出尽职免责导向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正面和负面清单,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支持创新主体成长,引导领军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提量提效,改革传统研发机构体制机制。要坚持优化服务,全面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做强中试平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通用型、行业性中试基地,推进中试资源共用共享;做实场景应用,发布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常态化开展场景挖掘、发布、对接工作;做优转化服务,加快发展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打造科技金融、科技经纪、信息咨询、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产业集群;做大金融供给,发挥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投早投小作用,加大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对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为科技安全提供底层支持。

  郑栅洁强调,人民政协人才济济。近年来,省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广泛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省委将多出“思考题”,给大家交任务、压担子。广大政协委员要多做“填空题”,协助党委政府补齐发展中短板弱项。

  唐良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部署,按照郑栅洁书记讲话要求,围绕科技创新议题,聚焦创新主体作用发挥、科创生态体系优化、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完善等重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见水平、在民主监督上有力度,持续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