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疫情之下,一场刻不容缓的复工复产

2020-10-22 16:30: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安徽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月25日,正月初一。

  这一天,位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安徽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美医疗)接到来自政府的一则紧急通知。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号召富美医疗紧急复工复产,为武汉抗疫一线,及其他有需要地区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术衣、口罩等医疗产品。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生产一次性医疗耗材、高端医用防护用品、医用敷料、医疗器械的企业,这则通知来得突然而迫切,却又意料之中。

  疫情来袭,分分钟钟刻不容缓。面对紧急号召,1月25日当天,富美医疗立即响应,开展通知所有返乡工人,讲明复工复产意图。而等到正月初三正式复工这一天,富美医疗实现了满员复工,摁下了"逆向而行"的启动键。

  对于富美医疗而言,这是义务,更是责任。然而,现实情况是,富美医疗虽然顺利实现了人员到岗复工,但一系列问题仍然摆在了面前。

  疫情期间各地封路,员工上下班如何畅通?生产原料如何运进来,医疗成品如何运出去?产品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产能如何迅速提升?产品质量如何保证?企业生产超负荷运转,用电安全如何保障?企业复工人员密集,厂区疫情如何防控……

  在一系列问题面前,从安徽省到六安市,再到裕安区、高新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群策群力,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为富美医疗排忧解难。

  富美医疗生产厂长芮晓鸿说,为了保障生产安全,省、市市场监管局特派专人驻企对产品质量进行管控;企业设备及原材料不足,六安市政府跨省进行协调到位;为了提质增效,在六安市发改委支持下,对企业防护服及口罩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因为扩大生产,员工数量不足,人社部门安排专员进企服务,为企业招工、人员培训给予帮助;为了缓解企业经济压力,裕安区先后发放稳岗加班补贴累计达百万元,并减免各种税收;为了保障员工顺利上下班,高新区管委会提供交通工具,用于每天接送员工;在保障用电上,紧急调拨一台应急供电车,供电部门每天都会进行线路检测……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复工复产、战疫之战。来自安徽省、市、区各级政府方方面面的服务令富美医疗很快解决了各种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开足马力,一心扑在生产上。

  为了提高产能,最大限度支援抗疫一线,富美医疗采取了员工三班倒的形式,人停机器不停。

  "在疫情初期,我们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日产能是300套,3月份已达到日产能3000套,口罩日产能从3万只提升到8万只,使产量翻了几番。"芮晓鸿说。

  据统计,在服从国家统一调度的情况下,富美医疗共为武汉市调配支援6.4万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为安徽省调配支援28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成效显著。

  叠放整齐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如今,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富美医疗转回外销为主、内销为辅的销售常态,医疗产品出口至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地区,用以支持其他国家抗疫。

  在六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富美医疗继续享受来自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优惠政策支撑和保障,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新一代带芯片医用防护服的研发上。

  而在六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医疗器械及耗材已成为包括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智能制造、光电子新材料、轻工纺织在内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

  六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兴勇说,未来的高新区,将逐步打造成为泛长三角产业转移承接地、合肥战兴产业配套地、六安创新创业新高地。如今,园区基础设施不仅配备了水、电、网、路、热力等,更为落地企业提供了"九通一平"服务。

  "坚持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营商环境,努力创造投资创业的优良氛围,通过'全程代办、一线跟踪服务'等措施,做好项目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全领域和全天候服务。"张兴勇说,特别在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上,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对涉及须内部部门解决的问题,限时办结。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非一日之功,而是长久之计。疫情之下的一场复工复产,让企业深刻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保驾护航,也展望到了企业的蓝图和明天。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