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六安:“皖事通办”7×24小时不打烊

2020-10-21 16:40: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在六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咨询进行解答。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柜台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对办理群众提出问题耐心解决。处理工作时效快,基本当天提交,当天审核,点赞!谢谢今天为我们提供服务的1号、4号窗口公务人员。”

  在今年4月29日,一位办事市民王先生在安徽省六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柜台留言簿上这样写到。

  成立于2004年的六安市政务服务中心,迄今已进驻了包括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等在内的28个市直部门,以及水电气等13个公共服务部门,从事窗口政务服务人员共200人。

  六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导税咨询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近年来,六安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

  据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黄兵介绍,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安市先后推行实施七方面举措深化改革,将各种政策落到实处,于民众以便利。

  一是完善平台,促进事项“网上办”。迄今,“皖事通办”六安平台已覆盖全市50个市直部门、8个县区(含开发区)、146个乡镇(街道)和1938个社区(村)的15.8万个政务服务事项。

  二是推行7×24小时随时办“不打烊”服务。今年6月底前,六安在市县两级全面启用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按照“一图、五端、十五办”的工作规划,完成了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所有场所、事项的关联工作,实现智能搜索、智能导航、智能推荐等功能,已经推出了2批61个通过服务地图关联的高频手机办理事项。

  整齐摆放在咨询服务台的各种手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三是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六安市开展全程网办、“办好一件事”专项行动,市本级个人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8.9%,复制推广“办好一件事”84项。迄今已实现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均能“最多跑一次”,巩固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一次受理;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税控盘及寄送服务。截至10月中旬,累计为全市16201家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7万余枚,政务服务市本级办件结果免费邮寄14654件,简化办事“最后一步”,助力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

  四是力推业务事项“指尖办”。六安市不断宣传推广“皖事通”APP,上线防汛专题、中考专题、高考专题,其中中考成绩查询服务,上线1天时间服务访问量达29.36万次,访问峰值高达9.79万次/小时。电子卡包可申领27张电子证照,教育、人社、税务、公积金等部门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皖事通APP。

  代开发票自助终端与发票申领自助终端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五是力助办理材料“电子化”。六安市印发《关于四电应用及数据共享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加快“四电应用”(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和电子材料)在政务服务中的互信互认和推广应用。目前,全市157类证照共1149万电子证照、4064枚电子印章、35.4万份电子材料和电子云签实现“一次生成、多方复用,即调即用”,切实减少公众办事提交材料,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办事群众在办理业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六是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六安市制定了《关于印发<六安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完善“好差评”评价收集、反馈、整改、追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全市评价总数近687万余条,办事群众整体满意率得到较大提升,服务满意度达99.99%。

  七是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六安市印发了《六安市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2020年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年底前落到实处。

  位于六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侧的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可实现7×24小时随时办“不打烊”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特别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政务服务系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按照戴口罩、测温、扫码(绿码)通行的要求严格把好入门关,同时加强宣传,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措施。

  今年一季度,六安市各类“网上办”事项累计达24万件,通过“邮寄办”约2.5万件,接受网络(电话)预约咨询1.6万人次。期间采取“容缺受理、特事特办”方式,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累计办理审批事项11件,极大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