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县动态 > 正文

安徽“四抓四促”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

2020-07-06 10:56:11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打印】 【纠错】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安徽网信办统筹涉网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资源,不断深化部门联动、分工负责、协作通畅的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以“一盘棋”管好“一张网”,形成协同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的新格局。

一、抓宣传促普及,营造良好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规定》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一是组织集中宣传。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通知》,全省多地市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面向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服务平台、使用者和网络行业组织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迅速掀起宣传热潮。二是做好专题宣传。组织省内网络媒体转发国家网信办负责人答记者问和中央主要媒体相关评论,协调安徽日报、安徽新媒体集团等推出《网络空间“除霾”处方来了》《速看!这些内容与你有关,3月1日起施行》等融媒体产品,用短视频、图表、漫画等形式呈现《规定》内容,提高阅读量、到达率。三是开展常态宣传。坚持“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曝光”,每月底,组织协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步通报曝光该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成果,实名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网络平台和账号,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二、抓活动促联席,推进协同治理

  策划组织系列会议、培训、调研等活动,为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主体参与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搭建平台。一是召开会议“联”。召开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联席会议、网信执法管理专题视频会、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推进会,组织各市网信办和省直涉网管理部门负责人,学习分析《规定》的具体条款,研究解决监管过程中的技术和法律适用问题,为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发挥“智囊团”作用。二是开展调研“联”。赴合肥、滁州等地开展网络生态治理、直播(短视频)监管等专题调研,走访调查市、县相关主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深入掌握各地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和服务平台等情况,面对面指导基层网信部门有力有效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治理的工作合力。三是加强培训“联”。策划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综合治理等专题培训班,适时组织市县网信部门负责人、新闻网站及县级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集中学习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能力。

三、抓执法促实效,形成震慑效应

  加强监督管理,对照《规定》中的禁止内容清单和防范、抵制内容清单,从不同领域和方位摸排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并查实的问题,依法依规重拳出击。一是拓宽渠道共同“受”。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托自有渠道和平台,广泛受理涉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网络新型犯罪和网络违法交易的案件线索,对重大案件线索,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会商研判,确定处置意见。二是遵照职责及时“转”。依照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职责,将相关线索和处置意见,及时移送给有管辖权的主管部门采取行政管理措施或开展行政执法。三是依法依规高效“治”。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高质量查办了一批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了网上违法违规信息内容和行为。四是查处结果相互“告”。对成员单位集中研判、相互移交的案件,有关部门处置后,及时书面反馈查处结果。对于各主管部门依据职责自行查办的一般案件,将查处结果反馈给成员单位,做到互通有无。

四、抓机制促合力,加强部门联动

  及时总结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一是建立正能量传播机制。加强版面页面生态管理,优化正能量信息推荐,确保《规定》倡导的七类正能量信息内容第一时间呈现。二是完善舆情应对机制。实现预警、研判、处置“一条龙”的闭环管理体系。三是深化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建立网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快速通道”,针对《规定》提出的11类禁止行为和9类防范行为,组织涉网管理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或联合执法,确保“联得上、合得好、治得了”,增强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实效。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