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县动态 > 正文

安徽网信办创新形式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青年课堂提素养 戏韵悠扬传能量
安徽网信办创新形式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2020-06-10 09:45:21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作为黄梅戏的发源地,安徽的中国好网民活动带着深深戏韵,在悠扬的采茶调中将好网民理念传唱到每个角落。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中,安徽共获得“出彩活动”“优秀作品”“感人故事”等4个奖项,其中经验值得品味。

“徽声徽色”出精品,促进理念深入人心

将好网民理念融入作品创作,安徽网信办结合本地文化特色,用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讴歌新时代、传递精气神,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引导效果。

发挥本地文化特色优势,安徽网信办制作原创动画短视频《“徽声徽色”颂祖国》,将黄梅戏调、安徽元素与RAP、手绘动漫进行“跨界混搭”,重新演绎“徽风皖韵版”《我和我的祖国》,生动展现江淮儿女的喜悦之情,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祝福,扩大影响力、覆盖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形成“网民引导网民、网民教育网民”的生动局面。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安徽网信办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专门制作推出影子剧《网络安全从“心”开始》、动画《网络卫士阿喵》等短视频,同步在各网站及平台广泛传播。

此外,安徽网信办还以网民投稿作品为素材,推出网民自制网络公益宣传片《大美“小人物”》,记录一个个来自身边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公益故事和暖心故事,为平凡中的不凡“点赞”,凝聚网民奋进正能量。

从娃娃抓起,夯实基础提升网络素养

发挥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作用,安徽网信办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一线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组成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研究“智库”,加大理论研究力度,2019年围绕安徽省中小学生网络媒介素养现状等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此外,安徽网信办联合省教育厅共建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将利用三年时间,着力构建智慧思政大数据、智慧思政课、教育新媒体联盟以及省级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四大平台,最终目标是覆盖安徽省21000所学校的新媒体,覆盖人群约1200万,为培育校园好网民提供重要支撑。

多方联动建生态,壮大正面舆论声势

围绕主题主线,加强议题策划,引导网民在参与正能量传播中践行好网民理念。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2019年6月开始,安徽网信办联合省公安厅等单位,依托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10余家主流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举办“礼赞70年‘益’起‘徽’更好”网络正能量作品系列征集活动,旨在通过征集“70你最美”主题图片、“70年70变”主题短视频,引导网民践行好网民理念,以小见大,用镜头记录身边最美,展现70年来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活动吸引众多网民积极参与和转发,话题总点击量达9亿+,共征集作品7000余部。

作为“出彩活动”代表,在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现场进行策划理念和成果的分享展示。

安徽网信办指导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安徽网、安徽师范大学基地,策划开展全省青少年网络素养征文大赛、首届全省大学生微电影展等活动,并联合工青妇等单位,组织开展“孝行江淮、对Ta说出你的爱”“我心中的巾帼好网民”“倾情礼赞新中国、网聚职工正能量”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进一步构建“好声音成强音”网络舆论生态。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