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本办动态 > 正文

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分论坛举行

2022-06-30 17:24:53 来源:安徽省委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6月29日下午,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分论坛在合肥举行。论坛以“融合传播:助力网络文明”为主题,邀请长三角地区主要新闻网站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分享经验、建言献策。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文霞平出席分论坛并致辞。光明日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主持分论坛。

  文霞平在致辞中强调,主流媒体致力融合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制高点,对于网络文明建设非常重要。要以主流价值主导网络文明,坚持在强化思想引领中壮大主流舆论,在弘扬主旋律中传播优秀文化,在传播正能量中满足人民需求,打造主流思想网上宣传新高地。要以先进技术赋能网络文明,坚持技术向善,用新技术提升传播效能、推动事业发展,营造网络文化传播引力场。要以良好道德奠基网络文明,坚持示范引领、工程塑造、秩序规范,创造网民素养提升云空间。

文主任致辞.jpg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文霞平致辞(图:中安在线)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总裁、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分享了澎湃新闻致力于打造更美好数字生活的融合传播做法。他表示,媒体应该做到弘扬主流、责无旁贷、多办实事、投身公益、行业赋能,成为更美好数字生活的引领者、监督者、服务者、践行者、推动者。

澎湃刘永钢演讲.jpg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总裁、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演讲(图:中安在线)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天目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天晓介绍了天目新闻汇聚网络正能量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媒体要秉持正能量带动大流量,真实记录身边美好。要创新表达方式,主动设置议题,让主题报道“动起来”,普通网友“加进来”。要坚持全国化布局,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对外多发声,展示“窗口形象”;坚持全球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天目周天晓演讲.jpg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天目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天晓演讲(图:中安在线)

  中宣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他表示,要明确人是网络文明建设的主体。要把主流人群建成网络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调动主流人群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主动意识。要提升主流媒体在网络文明建设的主导力,善管、善用、善待主流媒体,支持主流媒体做大做强。

中宣部崔海教演讲.jpg

中宣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演讲(图:中安在线)

  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戴军农分享了中国江苏网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应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以巩固主流思想舆论为重要基石。要把创新传播新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多形式多手段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要把青少年和高校学生作为重要群体,分众化传播助力网络文明素养提升。

江苏网戴军农演讲.jpg

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戴军农演讲(图:中安在线)

  安徽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章理中介绍了安徽新媒体集团近年来积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要坚守定位,唱响网络文明“主旋律”; 创新传播,打造网络文明“强引擎”; 融合发展,擦亮网络文明“金招牌”,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洪流里,刻画出主流媒体清晰的价值坐标。

新媒体集团章理中演讲.jpg

安徽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章理中演讲(图:中安在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周荣庭从提升信息素养角度探讨协力共建网络文明的路径。他表示,媒体观念是多层次、全方位反映人与全媒体关系的内容体系。树立全媒体观念,实质上是从思想观念、意识形态、传媒改革、信息技术、心理建设、法律规范等维度对媒体人进行观念重塑,以充分发挥新闻传播活动的主体能动性。

中科大周荣庭演讲.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周荣庭演讲(图:中安在线)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以延乔路网络传播现象为例,探讨建党百年背景下多方行动者的媒介实践。她表示,延乔路的出圈使其成为一个地理媒介。新技术与地方空间的深度互嵌,打破了“中介经验”与“直接经验”之间的界限,颠覆了媒介的“再现”传统,成为重塑城市空间的关键节点。

安大姜红演讲.jpg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演讲(图:中安在线)

  各市网信办及省内有关媒体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和网民代表等参加分论坛。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