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 > 正文

【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 从打鱼人到护鱼人 只为守护“长江的微笑女神”

2020-10-19 10:26:40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采访团记者与巡护队员一起在江面上乘船巡逻

  巡逻快艇的船首劈开长江江面,如利箭般向前射去。江上风急浪大,快艇上下颠簸,溅起的水花如雨点般打在钱明胜的身上,但他仍然两脚牢牢地“钉”在船头,锐利的目光左右扫射,寻找可疑污染源。3年前钱明胜还是一名渔民,在打了40年鱼后弃船上岸,加入安庆市协助巡护队,保护这里的江豚,从打鱼人变成了护鱼人。

  今年55岁的钱明胜在父亲手里学到了打鱼的技术,从十几岁开始就以船为家,漂泊在长江上。“年轻的时候去打鱼,中华鲟,刀鱼,这些现在看来是珍稀的鱼类,当年经常能遇到。”一趟下来,经常是船里装着几百斤的鱼满载而归。但钱明胜渐渐发现,近年来鱼越来越难打了。“运气好打个一百多斤,空手而归也是经常有的事情。”至于中华鲟等鱼类,也绝迹不见了。

  对钱明胜来说,看见江豚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他打鱼时经常可以看到江豚圆圆的脑袋在水里沉沉浮浮,有时候还会跃出水面。每看到这些情形,钱明胜都会开心地笑了,“一天看不到江豚,心里都空落落的。”

  江面上的钱明胜

  2018年,安庆市动员渔民上岸,钱明胜丢下了划了几十年的渔船,走上陆地。在江上生活了一辈子,对这条江水有了深厚的感情,从江里索取了40多年,也该到回报长江的时候了,钱明胜这样对记者说。他选择加入江豚巡护队队员,和另外17位上岸渔民一起,从打鱼人变成了护鱼人。

  长江安庆段全长165 km,是长江下游鱼类资源和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段之一,共有水生生物保护区4个,其中包括1个江豚自然保护区,也是长江干流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江段。2017年6月,农业部“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第一批协助巡护四个示范点先后挂牌,安庆名列其中。

  每天,钱明胜会骑着车子沿江岸来回巡逻,也经常要乘坐快艇,在江面上飞驰,查看有无偷捕者和污染源,夏季酷暑,冬季寒风,对于渔民出身的他不以为意。凭借着在江上练出的水上功夫,钱明胜经常走出驾驶舱站在小艇船头,四处瞭望。

  钱明胜(左)和胡师斌(右)在检查巡逻快艇

  “江豚对水质很敏感,如果有污染,它们是难以存活的。”安庆江豚协助巡护队的负责人胡师斌介绍说,2017年成立巡护示范点的时候,长江安庆段大概有江豚150只左右。这两年随着长江大保护日益深入推进,两岸的污染源和非法码头被陆续清除,长江的水质有了明显好转,江豚数量也有所增多。“我们10月16日上午巡逻的时候,还看到了江豚,一大一小,应该是母亲带着孩子出来觅食,我们很是欣喜。”胡师斌说。

  记者也从安庆市相关部门获悉,安庆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江豚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方案》,将江豚保护区整改作为污染防治攻坚1号工程和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建立保护区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江豚保护区级别,系统推进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修复。

  “江豚被称为‘长江女神’‘水中大熊猫’,希望我们子子孙孙都能看到江豚的微笑,与他们和谐相处。”胡师斌说。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